www.suneven.com | www.vsall.com | www.lzao.com

收起个人介绍
   

电子杂志能否借助电子书起死回生?

    还记得电子杂志吗?在那个互联网发展最为迅速、电子杂志前景最为明亮的年代,多家大型电子杂志发行平台迅速崛起,风靡一时的ZINECHINA、XPLUS、ZCOM、POCO相继包装上线,并且在2005年、2006年互联网经济的第二次高潮,获得了大量的资金。


    遗憾的是,由于电脑界面的使用限制,终究这种“杂志的电子化”只能俘获那些根本不会花一分钱来“读书”的盗版低端用户,无法获得真正愿意为读书花钱的传统用户。2007年开始,疯狂之后的电子杂志行业全面溃退,目前仅存Z-COM还在苦守坚持。


    难道电子杂志真的就没有未来么?


    如果从业早一些的同学们,应该还记得90年代宏碁提出的NC(网络计算机),以及实达电脑顺势而出的终端电脑。互联网将成为计算平台,用户手中只是一个接入终端的设备,这是当时最时髦的概念,也令宏碁和实达,以及包括诸多押宝在互联网的国际巨头损失惨重,网络计算机成了笑话。


    但是今天,如果你还以为个人计算机是计算中心,还以为你的行为是在WINDOWS+INTEL的支持下,那就成为奥特曼了。Google+Apple之流正将当年的笑话变成现实。


    同样的故事,我们还能记得起微软的维纳斯计划。如今,连保守如中国的政府,都在三网融合的号令下,实现中国的维纳斯----但这杯羹没有微软。


    何也?正所谓中国的古语:天时地利人和,三者皆备也。


    互联网的本质是渠道。要创造一个新的市场,必须具备渠道的上下游已经成熟或相对成熟的前提条件。


    今天,下游的便携设备,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上网本,都价格低廉并普及到县乡一级了,而新兴的iPad等高端电子书使用的E-ink技术,更进一步提升了使用新媒体的阅读体验。电子杂志所面对的潜在用户群体,数量庞大而腰怀白银。


    今天,电子书所能看到的内容,却可以用“垃圾遍地”来形容。如老六所言,一个叫做电子书的东西,直接号称送你10万本书,那这还是书吗?


    这当然不是书,这是图书馆或者是旧书摊----并且姑且不提盗版的问题。


    老六说,调查数据显示,中国(特指大陆)人是最不愿意读书,最不愿意为读书花钱的民族。我们不在乎随手打车30元,但会在乎买一本20元的书时,在当当、卓越、京东、书店、淘宝....反复比价,以节省2元或者5元不等的小利。因此,同样的一本书,在中国台湾出版的售价,是中国大陆出版售价的3-5倍以上-----不要觉得是大陆人精明沾了便宜,这是以牺牲纸张、品相、印质、环保材料等一系列成本的基础上获得的。实际上,我们只买到了一本叫做书的文字堆砌,而不是一本书。


    在询问了侯小强无果,并确认目前没有一个电子书可以让我订阅(花钱的哟)明年的《三联生活周刊》,继续忍受邮递的缓慢,甚至不断的丢刊的情形下,我深切的以为,电子杂志起死回生的时期来临了。


    ZCOM、XPLUS以及信赖的XXX们,认证一个兼容最好的电子书硬件(或者做一个标准API),与这些好杂志、好报纸们,做一个共同的订阅吧,2011年的报刊订购季已经来临了。


    至少,告诉我到底哪个电子书,可以正常的按期阅读《三联生活周刊》、《中国企业家》、《创业家》、《第一财经周刊》,哦,差点忘记了,如果能有《男人装》,我更喜欢!~  

评论
©电子杂志设计制作公司 | www.yazine.com | Powered by LOFTER